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税务资讯返回首页

2018年环保税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6-10-08 09:30:13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2018年环保税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

(一)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3、下列情形,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

(一)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二)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三)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

(四)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

(五)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4、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

5、环境保护税由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本法的有关规定征收管理。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照本法和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对污染物的监测管理。

6、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

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除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外,应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7、自本法施行之日起,依照本法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

二、环境保护税迎来首个征期吗?

今年1月1日,我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作为按季申报的全新税种,环保税于4月1日在全国范围迎来了首个征期。

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作为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改革后第一个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环保税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环保等部门为环保税首个征期做了多方面准备工作,进一步确保税制平稳转换。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均已部署上线,共识别、认定、采集了24万多户环保税纳税人的基础信息,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培训4600余次。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已陆续开展现场咨询、12366热线咨询等,以多种渠道为纳税人开展纳税辅导。

环境保护税的征收不以增加财政收入为目的,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重大战略部署,对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寄托着百姓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期待。

三、财税要闻,环保税:是地方税还是国家税

应该是属于国家税了,新年快乐

四、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 地税房租开票要多少税

房产税、营业税、附加税等 5.65%的税

房东个税 每月租金-800(住房扣除数)-(租金×5.65%税)×10%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