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高级会计师真题返回首页

普通股股利计算公式?

发布日期:2026-10-10 09:16:15 来源:会计考试网

普通股股利计算公式?

普通股是享有普通权利、承担普通义务的股份,是公司股份的最基本形式。 普通股的股东对公司的管理、收益享有平等权利,根据公司经营效益分红,风险较大。

普通股股利计算公式:

普通股每股收益=(净利润-优先股股利)÷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

其中优先股是指对企业利润具有优先分配权的股票,其中净利润是指税后利润,税后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税前利润=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企业股东分红如何缴税

企业股东分红需要缴纳所得税:

1、如股东是自然人,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2、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分红收入,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3、如股东是企业法人,则应当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

4、企业所得税按年缴纳,分红属于企业所得收入中的一项,如果企业当年亏损,则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个人独资企业股东分红规定是什么

个人独资企业股东分红规定室一般情况下是按照公司股东的投资的比例来进行分红的,分红的时候需要发布通知,具体如下所述:

1、会议基本情况:会议时间、地点、会议性质;

2、会议通知情况及到会股东情况:会议通知时间、方式到会股股东情况,股东弃权情况;

3、召开股东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15日前通知全体股东;

4、会议决议情况:股东会由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股东会对修改公司章程、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分立、合并、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股东会会议的具体表决结果,持赞同意见股东所代表的股份数,占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股份总数的比例。持反对或弃权意见的股东情况;

5、签署: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决议由股东盖章或签字;

6、会议主持情况:首次会议由出资最多的股东召集和主持一般情况由董事会召集。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1)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2)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3)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企业股东分红所得税如何缴纳:

一、股东是自然人

自然人股东分红有两种情况:

1、一种是自然人股东从非上市公司取得分红,这个时候需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即股东取得分红,由企业按照股东取得分红金额的20%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2、另外一种就是自然人股东从上市公司,取得分红时需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缴纳个税:

(1)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piao时间少于1个月,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2)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piao时间大于1个月小于1年的时候,暂减按50%计入应纳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3)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piao时间为1年以上,股piao红利所得税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3、当股东是外籍个人时,从境内投资的外资企业取得分红时,免征个税。

二、股东为企业

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征收入。换种说法,公司为法人股东时取得的被投资企业股利分配时没有企业所得税,是免征的。

三、股东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

他们获得的收入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获得分红时只需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缴纳个人所得税后的纯利润归自然人股东所有,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股东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piao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分红是将当年的收益,在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益金等项目后向股东发放,是股东收益的一种方式。通常股东得到分红后会继续投资该企业达到复利的作用。普通股可以享受分红,而优先股一般不享受分红。股份公司只有在获得利润时才能分配红利。

股东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的计算:

股东分红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每次分红收入额x20%。股东分红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分红个人所得税以股东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公司为扣缴义务人。

股东分红缴税方法具体如下:

1、个人股东按照应得红利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

2、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分红收入,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3、外国人取得的红利无论是否为上市公司,都不需要缴税;

4、企业股东应当缴纳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企业所得税。

自然人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应当由企业在分红时扣除应缴个人所得税部分,并由企业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由企业每年制作纳税申报表向税务局报税,并根据税务局核定的税率、税额依法纳税。

如果股东是小型微利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0%;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以上就是企业股东分红如何缴税,今天智硕小编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关于企业股东分红如何缴税的,欢迎您随时联系上海智硕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