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工资的时候个人所得税是怎么算的?
题主说的“工资”在个人所得税法中,属于“综合所得”的工资、薪金所得。税法规定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其个人所得税由任职受雇单位作为代扣代缴义务人每月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职工本人只需在税务局官方网站下载个人所得税手机客户端APP或者将填报的有关个人信息的报表报送给任职受雇单位即可。需要在手机客户端APP或者填报的个人信息是从2019年1月1日起新增加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即: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信息。
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具体算法:依据个人所得税申报表所列行次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在本单位的任职受雇月份数计算。全年12个月准予扣减费用60000元。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允许扣除“专项扣除”,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也可以扣除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
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标准:
1、子女教育:1000元/(人)月。
2、继续教育:400元/(人)月。
3、大病医疗:每人每年超过1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允许扣除。
4、住房贷款利息: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5、住房租金:按纳税人所在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的不同,1500元/(人)月、1100元/(人)月、900元/(人)月的不同标准允许扣除。
6、赡养老人:允许扣除2000元/月。
此外,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准予次年3月日至6月30日期间进行“汇算清缴”,即对纳税人上一个纳税年度已缴的个人所得税进行一次清算,如果纳税人多缴了税款,税务机关给予办理退税;如果纳税人少缴了税款,再补缴差额。
二、企业员工工资扣税标准
1、工资范围在1-5000元之间的,包括5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0%;
2、工资范围在5000-8000元之间的,包括8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
3、工资范围在8000-17000元之间的,包括17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0%;
4、工资范围在17000-30000元之间的,包括30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
5、工资范围在30000-40000元之间的,包括40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5%;
6、工资范围在40000-60000元之间的,包括60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0%;
7、工资范围在60000-85000元之间的,包括85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5%;
8、工资范围在85000元以上的,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45%。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第四条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三、企业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企业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计算方法:
1、工资个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 -“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个税免征额是3500,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
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3、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为50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0=45(元)。
个人税率表
企业所得税的计算方式是,应纳税所得额乘以纳税的税率。应纳税所得额是企业当年的收入总额,减去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弥补以前亏损的余额。而居民企业的税率是25%,非居民企业的税率是20%。
四、工资费用与企业所得税
一般企业执行计税工资制。在这种方式下,在计算应税所得时,只能在计税工资标准内据实扣除工资费用,超出部分,必须进行纳税调整。计税工资标准最高限额为每人每月800元,个别经济发达地区,最高限额为每人每月960元,具体数额由省级人民政府决定。
另外还有一种工效挂钩的方法,即允许税前扣除的工资费用与经济效益的增长挂钩。如果要实行该种方法,需要向劳动、财政、税务机关提出申请。
A这个只能让员工掏个人所得税了,给他们解释一下,企业反而可以少支出一些税,我指的是企业所得税,
我知道在外资企业,特别是日企最善长用的就是.工资低,但奖金高,是说平长不定额奖金(红包).这样员工的工资也就高了.
工资和奖金与否没关系啊,在工资条上都是按当月收入计税的,偶刚上班的时候兼职当过出纳,会计告诉我的
如果是按超额的话不算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