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税务法制审核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现代社会,国家的财政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体·。税收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关系到民生大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其税收理论, 也解释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 税收贯穿于纳税人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税收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的发布与实施,会引起税收管理者---税务机关的高度重视,以其作为监督,管理纳税行为的尺度和标准;也会引起广大纳税人的密切关注,做为被监督和管理的纳税人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将会充分运用相关税收法规和政策,达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 税审主要是审查什么
第一,审核的内容不同。税审针对的是公司的纳税情况是否正确与完整。财审针对的是公司审计截止日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的审核。
第二,税审主要是审查企业有没有偷税漏税嫌疑。财审则是看各科目是否正确,存不存在徇私舞弊,有没有白条抵账等内部问题。
第三,划分类型不同。税审属于外部审计,而财审分为外审和内审。
第四,本质不同。财审的本质工作是查账,税审的本质工作是查税。
第五,出具的报告不同。税审出具的有年度税务审计,清算税务审计报告以及其他专项税审报告。审计出具的有合并年度审计报告,其他各类专项审计报告。
3. 税务工作的审核是指
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如果我们想要正确的了解定率征收与查账征收两种模式的根本差异,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企业的基本类型,还要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应该适用于哪种征税模式。在了解两种企业所得税纳税模式的差异之前,我们更应该了解定率征收和查账征收的定义以及他们各自适用的企业类型,以及两者的计算方式,只有更好的了解这两种模式的定义,才能更好的分析出这两种模式的差异在哪些方面,更深层次的加深我们对定率征收和查账征收这两种模式的理解。
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都是企业所得税的两种征收方式,其中核定征收包括核定定率征收和核定定额征收。在了解企业所得税征税模式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企业所得税的概念。企业所得税是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居民企业以及非居民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其生产经营所得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只有在我们了解了企业所得税、定率征收和查账征收的定义之后,我们才能更加深入的研究这两种模式的差异。
一、所得税征收的两种模式的定义
(一)定率征收的定义。定率征收是税款征收的一种模式,由于纳税人的原因,税务局无法使用查账征收这种合理的方式进行征税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税务局就会采用定率征收的方式作为补救。
(二)查账征收的定义。查账征收,是企业所得税征税方式的一种,也叫做查账计征或者叫做自报查账,是指纳税人在规定的纳税时间之内根据企业的财务报表或者企业的经营状况,向税务机关申报自己的营业额和所得额,经过税务机关的审查之后,开具缴款书,由纳税人在规定期限之内向当地代理金库的银行缴纳税款。
二、所得税征收的两种模式核定的企业范围
(一)定率征收核定的企业范围。税务局根据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对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核定应税所得率或者核定应税所得额。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该核定其应税所得率:
1.根据税法的法律规定可以不设立账簿的或者根据国家税法的法律规定可以设立账簿但是企业并没有设立账簿的;2.能够正确核算收入总额,但不能够正确核算成本费用总额的;3.能够正确核算成本费用总额,但不能够正确核算收入总额的;4.通过合理的方法,能够计算或者推定纳税人的收入总额或者成本费用总额的;5.账目的设置和核算虽然符合税法的规定,但是并没有按照有关的规定保存有关的账簿、凭证以及有关的纳税资料;6.企业发生了纳税义务,但是并没有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经过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然没有申报的。
(二)查账征收核定的企业范围。税务机关根据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具体情况,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符合以下情形的,应该采取查账征收的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能够根据企业所得税条例、有关的税收法规以及财务会计制度等规定设置账簿,能够准确核算收入总和以及成本费用总额,然后向税务机关提供真实、准确以及完整的纳税资料,并能够正确的计算企业应该缴纳的税款,按照规定送报企业的纳税资料、履行纳税人的纳税义务,还要保管好企业的账簿凭证和有关的纳税资料。
三、所得税征收的两种模式核定的方法
(一)定率征收的核定方法。1.参考企业所在地的类似行业或者同类行业中,行业规模和收入水平接近的企业的税负水平来进行企业的纳税核定;2.根据企业的应税所得额或者企业的成本费用额定率核定;3.按照企业消耗的原材料、燃料以及动力等来推断或者测算出企业应当缴纳的税额;4.按照其他合理的方式进行纳税核定。当采用上述四种方法中的任何一种都无法准确的核算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额度的,可以同时采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混合方式进行纳税核定。若采用两种或以上方法核定的应纳税额不一致时,可以从高核定企业的应纳税额。
(二)查账征收的核定方法。查账征收适用于会计制度健全,能够独立核算的企业,查账征收是用企业的会计利润根据税法的规定调增调减之后确认企业的所得额,然后用该所得额计算所得税的。查账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
四、所得税征收的两种模式的计税依据
(一)定率征收的计税依据。采用定率征收的企业,其计税依据就是企业的收入。企业有收入,就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没有收入,则不用缴纳。其计算方法是用企业的收入乘以征收率再乘以适用税率得到。
(二)查账征收的计税依据。采用查账征收的企业,其计税依据就是企业的利润。企业有利润,就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没有利润,则不用缴纳。其计算方法是本月(季度)应纳企业所得税等于本年累计利润乘以25%以后减去本年度以前月(季度)已纳所得税
五、企业应当如何选择合适的纳税方式
我们知道,企业应当采用定率征收还是查账征收原则上是由企业自主申请的,但是最终是由税务局审批的。定率征收的原则是,一个企业的财务制度比较混乱或者根本就没有财务制度,又或者企业并不能准确的核定自己的收入的企业,税务局就可以根据同行业的比较核定征收。对于某些企业来说定率征收并不划算,因为如果你没有收入,查账征收是不用交税的,而定率征收必须交税。一般的情况下,企业更愿意选择查账征收的纳税方式,而不愿意采用定率征收。因为查账征收容易做成亏损账,而定率征收无论你有没有盈利都是要交税的。企业如何选择纳税征收方式,关键是要看企业的利润率与核定应税所得率谁比较高。如果是企业的利润率高,企业实行定率征收就会少缴纳税款;如果是核定应税所得率高,企业实行查账征收就会少缴纳税款。在这里我们
举一个例子:
浙江XX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范围:软件开发(税负6%)、软件销售(税负13%),整体业务量大进项不多整体税负沉重,针对企业的两项业务将其拆分为两家公司:
方案一:浙江XX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到上海税收洼地注册一家分公司,将销售的业务全部分割调整到分公司,分公司独立核算所产生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园区财政扶持,增值税返还缴税额地方留存部分30%-70%,企业所得税返还地方留存部分的30%-70%
方案二:浙江XX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到上海的税收洼地注册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作为下游服务商,通过业务合作的形式将部分利润留在个人独资企业,让个人独资去承担交税,个人独资企业按照现行税法是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以及股东分红税,仅缴纳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便可提现,入驻园区的个人独资企业享受核定征收税负在0.9%-2%左右,税负极低。
假设浙江XX公司为一般纳税人(下称A公司),年收入为2000万元,费用支出在1000万,利润为1000万元,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下称B企业),将A公司的利润中的500万元以招待费营销费的业务模式转入B企业,具体节税效果比较如下:
分析:不管B企业为小规模或者一般纳税人,其所承担的增值税税额A公司都可以用来抵扣,等于是A公司应该承担的增值税部分的转移到了B企业,所以B企业实际担负的税额只有个税的10.44,那么算下来的税负10.44/500万=2.1%,B企业相对于A公司节约税款为:200-10.44=189.56万元,节税比例高达:189.56/200=94.78%。
综合上面我们学习得到的东西,我们基本上能够了解企业所得税的两种征税方式,从定义、核定方法、核定程序、核定范围和计税依据五个方面,清晰直面的剖析了定率征收和查账征收这两种模式的根本差异。在我们了解了这两种模式之后,对各式各样的企业,我们才有可能更好的区分该企业适合什么样的纳税方式。在我们能够更好判定企业适用纳税方式的前提下,通过合适的纳税方式,为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做出正确合理的筹划。
4. 税务审查是什么意思?
经过准确计算后允许抵扣税额款项等。例如:有一个文件是《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全文如下 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 一、经国务院批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实行核定扣除。为加强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二、购进或者耗用自产农产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的纳税人均适用本办法。 农产品是指列入《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的初级农业产品。 三、纳税人购进农产品不再凭增值税扣除凭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纳税人销售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货物或者销售购进的农产品按照本办法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纳税人购进除农产品以外的货物和应税劳务仍按现行规定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四、实行本办法的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取得的农产品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按照注明的金额及增值税额一并计入成本科目;自行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和取得的农产品销售发票,按照注明的买价直接计入成本。 五、纳税人应自执行本办法之日起,应将期初库存农产品以及库存半成品、产成品耗用的农产品的进项税额作转出处理。 六、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方法 (一)纳税人以农产品为原料生产货物的,进项税额按照以下方法核定: 1、投入产出法: 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行业公认标准,确定单位数量货物耗用农产品的数量(以下称农产品单耗数量)。对以单一农产品原料生产多种货物或者多种农产品原料生产多种货物的,应采取合理的方法,按生产的不同货物分配农产品单耗数量。 根据农产品单耗数量以及每月销售货物数量、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计算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 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平均购买单价×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1+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 当期农产品耗用数量=当期销售货物数量×农产品单耗数量 平均购买单价是指期末累计购买农产品的平均买价,不包括买价之外单独支付的运费和入库前的整理费用。 自产农产品的平均购买单价按照按纳税人同类货物的平均购买单价或者自产农产品生产成本确定。 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为销售货物的适用税率(下同)。 2、成本法: 依据纳税人上一年度会计核算资料,计算确定生产耗用农产品的买价占生产成本的比例(以下称农产品耗用率)。买价不包括在买价之外单独支付的运费和入库前的整理费用。 根据当期主营业务成本、农产品耗用率及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计算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 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主营业务成本×农产品耗用率×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1+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 农产品耗用率=农产品买价/生产成本 对以单一原料生产多种货物或者多种原料生产多种货物的,在核算当期主营业务成本及核定农产品耗用率时,应采取合理的方法归集和分配。 年度终了之后税务机关应按照纳税人本年度实际发生的农产品耗用率对纳税人当年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进行清算。 3、参照法:新办的纳税人或者纳税人新增产品,税务机关参照所属行业或者其他相同或者相近纳税人的扣除标准进行核定。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直接销售的,进项税额按照以下方法核定扣除: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销售农产品数量/(1-损耗率)×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13%/(1+13%) 损耗率=损耗数量/购进数量 (三)纳税人购进农产品用于生产经营且不构成货物实体的(比如包装物、燃料、低值易耗品等),进项税额按照以下方法核定扣除: 当期允许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当期耗用农产品数量×农产品平均购买单价×13%/(1+13%) 七、纳税人适用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方法由税务机关确定。 八、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准确计算当期允许抵扣的农产品进项税额,并从相关科目转入“应交税金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未能准确计算的,由税务机关核定。 九、纳税人购进的农产品或者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在产品、产成品发生非正常损失的,未按照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造成多抵扣进项税额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纳税人购进的农产品或者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在产品、产成品因自然灾害发生损失的,经税务机关核实,直接计算应抵扣的进项税额,并从相关科目转入“应交税金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 十、纳税人购进的农产品价格明显偏高,且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由税务机关核定。 十一、税务总局将不定期分行业公布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标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省级税务机关)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本地区实行统一的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标准(税务总局公布的除外),并报税务总局备案。 十二、扣除标准核定程序 (一)纳税人以农产品为原料生产货物的扣除标准核定程序 1、申请核定。以农产品为原料生产货物的纳税人应于当年1月15日前或者投产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国税机关提出扣除标准核定申请并向税务机关提供有关资料。申请资料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 2、税务机关审定。主管税务机关应对纳税人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逐级上报给省级税务机关。 省级税务机关应成立扣除标准核定小组,核定结果应由省级税务机关下达。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直接销售、购进农产品用于生产经营且不构成货物实体的扣除标准核定采取备案制,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的纳税人应事先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备案资料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 十三、纳税人对税务机关核定的扣除标准有疑义的,可以自税务机关发布公告或者收到主管税务机关《税务事项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重新核定扣除标准申请,并提供说明其生产、经营真实情况的证据,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书面答复。 十四、纳税人在申报期内,除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办法》规定的纳税申报资料外,还应报送下列资料: (一)《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表》 (二)《部分货物生产经营情况表》 十五、各级税务机关应加强对纳税人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扣除情况的监管,防范和打击虚开发票行为,定期进行纳税评估,及时发现申报纳税中存在的问题。
5. 企业做税审的目的
答:企业收到的资本金是企业设立的基石、运营的基础、实力的象征。所以,我国对于设立企业的资本金(实收资本)实行验资审计制度,即:企业需要将收到的实收资本转入审计机构指定的账户,在验证完毕后退回企业账户。
所以,资本金审计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企业实收资本的真实性。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