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税务实务 > 纳税咨询返回首页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需不需要缴印花税

发布日期:2026-10-08 09:32:08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需不需要缴印花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

(一)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二)产权转移书据;

(三)营业账簿;

(四)权利、许可证照;

(五)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企业之间的借款不需要印花税,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借款,需要缴纳印花税。

二、”请教: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借款需要交印花税吗?

借款合同印花税征收范围是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由立据方缴纳。非金融组织、个人之间的借款合同不交印花税。

三、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缴印花税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二条 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印花税税目税率表的规定,借款合同是银行及其它金融组织和借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按借款金额万分之零点五贴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第十条“印花税只对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它凭证征税”规定,印花税的征税对象采取的是正列举的方式,只对列举出来的凭证征税,未列举的一律不征税。

因此,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不属于银行及其它金融组织和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不能视同借款合同缴纳印花税。如果您还不确定,那么您也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凭证不能确定是否应当纳税的,应及时携带凭证,到当地税务机关鉴别。同税务机关对凭证的性质发生争议的,还可检附该凭证报请上一级税务机关核定。

四、企业间的借款合同需要缴纳印花税么

印花税根据不同征税项目,分别实行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两种征收方式。

从价计税情况下计税依据的确定;

从量计税情况下计税依据的确定,实行从量计税的其他营业账簿和权利、许可证照,以计税数量为计税依据。

印花税以应纳税凭证所记载的金额、费用、收入额和凭证的件数为计税依据,按照适用税率或者税额标准计算应纳税额。

印花税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数额=应纳税凭证记载的金额(费用、收入额)×适用税率;

应纳税额=应纳税凭证的件数×适用税额标准。

五、企业和企业之间签订的借款协议要交印花税吗

不需要。

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借款合同是指银行及其它金融组织和借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并按借款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贴花。

据此,企业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需要交纳印花税,企业间借款不需要交纳印花税。

扩展资料

下列凭证免纳印花税:

已缴纳印花税的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

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

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凭证。

印花税实行由纳税人根据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购买并一次贴足印花(以下简称贴花)的缴纳办法。

为简化贴花手续,应纳税额较大或者贴花次数频繁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采取以缴款书代替贴花或者按期汇总缴纳的办法。

印花应当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并由纳税人在每枚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者画销。已贴用的印花不得重用。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

六、集团内部相互借款是否缴纳印花税

关键是要区分借款单位之间是否为独立核算单位,如果借款单位之间均为独立核算,需缴纳印花税。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