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师 > 统计师考试动态返回首页

企业股权转让印花税

发布日期:2026-09-17 09:19:25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企业股权转让印花税

法律分析:股权转让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为纳税义务人,需申报缴纳股权转让印花税。涉及股权转让的企业没有缴纳印花税的义务。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印花税率为:由立据双方依据协议价格的万分之五的税率计征印花税。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无印花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 第八条 印花税的应纳税额按照计税依据乘以适用税率计算。

二、股权转让印花税贴哪里?

买方、卖方各自缴税,应该分别有一份贴印花的协议的。

如果是大额可能不贴票,公司财务缴税的时候会有凭证的。

三、个人股权转让是否缴纳印花税

印花税暂行条例》中的印花税税目表中规定,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按所载金额万分之五来贴花。 另外:财税[1988]255号文件第五条规定:产权转移书据,是指单位和个人产权的买卖、继承、赠与、交换、分割等所立的书据。 国税发[1991]155号文件第十条规定:财产所有权转移书据的征税范围是:经政府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动产、不动产的所有权转移所立的书据,以及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

四、法人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印花税吗

是的,只要是转股都会涉及到5%00印花税的,好多公司转股都会找我们代转;专业会计团队会省去不必要的错误;时间提前越号当天完事

五、股权转让协议印花税税率

你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91)国税发155号文件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企业股权转让合同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中“财产所有权”交纳印花税,税率为万分之五。“产权转移书据”税目中“财产所有权”的转移书据的征税范围是:经政府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动产、不动产的所有权转移所立的书据,以及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 问:股权转让合同是否要交印花税?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91)国税发155号文件规定,企业股权转让合同按“财产转移书据”税目中“财产所有权”交纳印花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31条规定:“公司变更股东的,应当自股东发生变动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并应当提交新股东的法人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的身份证明”。也就是说,公司股权发生变化的首先应到工商部门变更登记,然后主动就个人股权转让行为到地税部门申报纳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第九款规定“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因此,个人转让股权的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应缴纳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按次征收,税率是20%,其应纳税所得额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第五款规定“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来计算,因此,股权转让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股权转让收入-取得股权所支付的金额-转让过程中所支付的相关合理费用)×20%。(关于原值及费用的确定,纳税人必须提供有关合法有效凭证。)另外,所订立的股权转让协议属产权转移书据,立据双方还应按协议价格(所载金额)的万分之五缴纳印花税。举例来说:假设吕先生取得A公司股权时支付人民币10万元,现与B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要将其所持有的A公司股权作价人民币25万元转让给B公司,该股权转让首先应缴交印花税250000×0.0005=125元,其次应缴交个人所得税(250000-100000-125)×0.2=29975元。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