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注会经济法辅导返回首页

个人劳务报酬和个税区别

发布日期:2026-09-29 13:35:03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个人劳务报酬和个税区别

法律分析: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属于非独立个人劳务活动,即在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中任职,受雇而得到的报酬;劳务报酬所得则是个人独立从事各种技艺、提供各项劳务取得的报酬。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存在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后者则不存在这种关系。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第四条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二、误餐补助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午餐补贴属于员工取得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属于工资、薪金所得。该所得不属于不征税的误餐补助同时不属于免税的补贴、津贴以及免税的生活补助费等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所得。因此,员工午餐补贴应缴纳个人所得税。集体奖若没有发给个人,而是以培训班、研讨会、工作考察等名义组织旅游活动的,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以免费旅游方式提供对营销人员个人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11号)规定,“按照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对商品营销活动中,企业和单位对营销业绩突出人员以培训班、研讨会、工作考察等名义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免收差旅费、旅游费对个人实行的营销业绩奖励(包括实物、有价证券等),应根据所发生费用全额计入营销人员应税所得,依法征收个人所得税,并由提供上述费用的企业和单位代扣代缴。其中,对企业雇员享受的此类奖励,应与当期的工资薪金合并,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其他人员享受的此类奖励,应作为当期的劳务收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相应人员也应将免费旅游等所得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法律依据】:《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财企242号)规定,企业给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未统一供餐而按月发放的午餐费补贴,应当纳入工资总额管理。集体奖若以实物或现金方式分发给个人,个人分得的奖金属于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个人取得的集体奖金不属于免纳个人所得税的所得,应与当月工资、薪金合并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误餐补助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财税字82号)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国税发89号)文件规定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定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一些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三、非任职员工投稿取得的收入应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非任职员工投稿取得的收入应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业务问题的批覆》(国税函〔2002〕146号)第三条第一款规定:“任职、受雇于报刊、杂志等单位的记者、编辑等专业人员,因在本单位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属于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所得,应与其当月工资收入合并,按‘工资、薪金所得’专案征收个人所得税。

除上述专业人员以外,其他人员在本单位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应按‘稿酬所得’专案征收个人所得税。因此,该个人应当按照“稿酬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转让专利权取得的收入应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第六款规定:“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个人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特许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

个人转让专利权的所有权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专案缴纳个人所得税。

员工取得的奖品收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00号)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员工取得的奖品收入属于“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因此,应按“工资、薪金所得”专案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任职单位代扣代缴。

退休后返聘期间取得的收入应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求答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 *** 和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收入如何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覆》(国税函[2005]382号)规定,个人 *** 取得的收入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专案缴纳个人所得税,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专案缴纳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离退休人员再任职界定问题的批覆》(国税函[2006]526号)规定,国税函[2005]382号所称的“退休人员再任职”,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受雇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协议),存在长期或连续的雇用与被雇用关系。

二、受雇人员因事假、病假、休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出勤时,仍享受固定或基本工资收入。

三、受雇人员与单位其他正式职工享受同等福利、社保、培训及其他待遇。

四、受雇人员的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由用人单位负责组织。《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7号)又进一步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离退休人员再任职界定问题的批覆》(国税函[2006]526号)第三条中,单位是否为离退休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再作为离退休人员再任职的界定条件。因此,返聘人员每月取得的退休工资应免于缴纳个人所得税。

企业员工当月取得的双薪,应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121号)第一条规定,已取消年底双薪的单独计税办法。个人取得年底双薪,如果其单位没有发放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计税。如果其单位既有年底双薪,又有全年一次性奖金,并且二者在同一个月内发放,可以将年底双薪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合并,统一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如果二者不在同一个月份内发放,应将年底双薪并入当月工资、薪金,统一计算个人所得税。

拍卖古玩取得的所得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古玩等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7〕154号)规定,个人将书画作品等公开拍卖取得的收入减除其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专案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财产原值确定方法为:能提供完整准确的财产原值凭证的,以凭证上注明的价格为其财产原值;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财产原值凭证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或者由主管税务机关认可的机构所评估的价格确定税款,由拍卖单位负责代扣代缴。

取得从事电影创作收入应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创作的影视分镜头剧本,用于拍摄影视片取得的所得,不能按稿酬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作为文学创作而在书报杂志上出版、发表取得所得,应按稿酬所得专案计征个人所得税。个人创作电影文学剧本以图书、报刊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应按稿酬所得专案计缴个人所得税。

个人举办培训班,取得的收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举办各类学习班取得的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覆》(国税函〔1996〕658号)规定:个人经 *** 有关部门批准并取得执照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的,其取得的办班收入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专案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无需经 *** 有关部门批准并取得执照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的,其取得的办班收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专案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