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建税的三个税率是多少啊?
城建税的税率有7%,5%,1%,三个不同税率,其中在城区缴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税率为7%,在县城、建制镇缴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税率为5%,在乡缴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的税率为1%。
二、免抵退税额要交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吗
免抵退税额要交城建税教育费附加。
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额应根据出口货物离岸价、出口货物退税率计算。出口货物离岸价以出口发票上的离岸价为准,若以其他价格条件成交的,应扣除按会计制度规定允许冲减出口销售收入的运费、保险费、佣金等。
城建税一般指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计征的一种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特点:
1、税款专款专用,具有受益税性质;
2、属于一种附加税;
3、根据城建规模设计税率;
4、征收范围较广。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城市、县城、建制镇以及税法规定征税的其他地区。城市、县城、建制镇的范围应根据行政区划作为划分标准,不得随意扩大或缩小各行政区域的管辖范围。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免征规定:
1、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2、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3、对二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二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一律不予退还。
教育费附加是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同级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同级财政部门监督管理,专门用于发展地方教育事业的预算外资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第五条 教育费附加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教育费附加纳入预算管理,作为教育专项资金,根据先收后支、列收列支、收支平衡的原则使用和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使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步增长,不得因教育费附加纳入预算专项资金管理而抵顶教育事业费拨款。
三、城建税 是什么 怎么计算
城建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计征的一种税。
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
城市维护建设税与其他税种不同,没有独立的征税对象或税基,而是以增值税、消费税“二税”实际缴纳的税额之和为计税依据,随“二税”同时附征,本质上属于一种附加税。
扩展资料
按照现行税法的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是在征税范围内从事工商经营,缴纳“二税”的单位和个人。任何单位或个人,只要缴纳“二税”中的一种,就必须同时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自2010年12月1日起,对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城建税纳税环节确定在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环节上,从商品生产到消费流转过程中只要发生增值税、消费税的当中一种税的纳税行为,就要以这种税为依据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城市维护建设税
根据税法的规定:
1、凡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人,都应当依法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2、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同时缴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
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
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
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
依照适用的城建税税率,计算交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如果除增值税以外,还交纳消费税、营业税的,交纳的消费税税额、营业税税额,也应当计算交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综合上述规定及分析,题中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算公式为:
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 (增值税税额 + 消费税税额 + 营业税税额) * 5%
城建税的纳税基础,是企业实际交纳的三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注意这里是实际交纳的税额。税率会根据城市规模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大城市是7%,中小城市是5%,乡镇是3%不等。
城市维护建设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比较简单,计税方法基本上与“二税”一致,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
城建税就是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计征的一种税。
城建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实行免抵退的生产企业的城建税计算公式应为:应纳税额=(增值税应纳税额+当期免抵税额+消费税)×适用税率。
四、免抵退税额是否只起到退税限额的作用,有何其他意义或作用,为什么免抵税额构成城建税计税依据
简单的介绍,这是规定;深层的探讨:
增值税是属于国家的,城建税等是属于地方的。国家为了鼓励出口,免的是增值税,而地方税务征收城建税等,依据的是应交增值税。如果应缴增值税为0时,城建税等不得不为0,是吧?
再说应交增值税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出口优惠政策,免抵税额实际就是应缴税额,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出口货物收入按(退)税率计算的税额-留抵税额(进项税)的差,大于0,不就是应交税额吗!可是现在国家做出免税规定,只保留免抵税额,没有了应缴税额,如果这时企业还按照字面上的“应缴增值税”提取城建税,哪有啊!免增值税是国家的事,与地方无关,你国家不能说免了增值税就连同地方税也一起免啊!
因此,地方税务局就要求按免抵税额计算缴纳城建税等。
鼓励企业出口创汇,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
鼓励企业出口创汇,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
再看看别人怎么说的。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