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师报考动态返回首页

产权转移书据税费是指印花税吗

发布日期:2026-09-30 09:06:45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产权转移书据税费是指印花税吗

是的,产权转移书据是印花税的一个税目

产权转移书据税费指的就是产权转移书据应缴纳的印花税

二、印花税由凭证的书立、领受人缴纳是什么意思?

“书立”是指以书面的形式产生的各种合同,字据,帐薄等,是指签订合同、协议的行为。

简介: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印花税的纳税人包括在中国境内设立、领受规定的经济凭证的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其他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温馨提示:

权利许可证照的纳税义务人是领受人。

凡在我国境内书立、领受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

根据不同的缴税凭证,纳税义务人分为:立合同人、立账簿人、立据人和领受人。

具体地说,各类合同的纳税义务人是立合同人;营业账簿的纳税义务人是立账簿人;产权转移书据的纳税义务人是立据人;权利许可证照的纳税义务人是领受人。

对于合同、书据等凡是由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共同书立的,其当事人各方均为纳税义务人。

现行印花税只对印花税条例列举的凭证征税,具体有五类:

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产权转移书据

营业账簿

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许可证照

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它凭证

三、买房印花税是什么意思

问题一:买房所说的印花税是什么意思?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印花税的纳税人包括在中国境内书立、领受规定的经济凭证的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其他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在此列举与房地产有关的印花税解释:

2.产权转移书据产权转移即财产权利关系的变更行为,表现为产权主体发生变更。产权转移书据是在产权的买卖、交换、继承、赠与、分割等产权主体变更过程中,由产权出让人与受让人之间所订立的民事法律文书。我国印花税税目中的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共5项产权的转移书据。其中,财产所有权转移书据,是指经 *** 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不动产、动产所有权转移所书立的书据,包括股份制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因购买、继承、赠与所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其他4项则属于无形资产的产权转移书据。另外,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按照产权转移书据征收印花税。税率适用产权转移书据一项,为万分之五。印花税有专门的印花,见下图:

问题二:购房需交印花税吗? 你若买的是一手房这个印花税是由开发商出的 你买的若是二手房这个印花税应当由你出 要是二手房房东是实收 你就必须要把房东的那一份你也要交 就是叫成交价的0.05%*2 也就是要交0.1%的税费 100W成交的房子印花税也才*0.1%也就才1000元 不多

希望采纳

问题三:印花税是什么,买房是怎么算的 印花税是以经济活动中签立的各种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帐簿、权利许可证照等应税凭证文件为对象所征的税。印花税由纳税人按规定应税的比例和定额自行购买并粘贴印花,即完成纳税义务。印花税的纳税人包括在中国境内书立、领受规定的经济凭证的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其他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印花税税率:

印花税的比例税率分为五档:0.5‰ 、0.3‰ 、 0.05‰ 、1‰ 、2‰ 。适用于各类合同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

1、财产租赁合同、仓储保管合同、财产保险合同,适用税率为千分之一;

2、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货运运输合同、产权转移书据,税率为万分之五;

3、购销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技术合同,税率为万分之三;

4、借款合同,税率为万分之零点五;

5、对记录资金的帐薄,按“实收资木”和“资金公积”总额的万分之五贴花。

买房印花税怎么算?

在房子买卖、继承、赠与、交换、分割等发生产权转移是都会立产权转移书据,而印花税的客税对象是房地产交易中的各种凭证,所以一般都是有印花税存在的,征收的税率是万分之五,即购房者应纳税额为房价款乘以万分之五的数值,印花税采取由纳税人自行缴纳完税的方式。

具体纳税程序如下,在产权转移书据书立或领受(即签订买卖合同或领取产权证)时,由(购房者)根据凭证上所载的计税金额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购买相当金额的印花,粘贴在凭证的适当位置,然后自行注销。注销方法是用钢笔、毛笔等书写工具,在印花与凭证的交接处画几条横线注销,不论贴多少印花,都要将予以注销,印花注销后就完成了纳税手续。对应纳税额较大,不便于在纳税凭证上粘贴印花完税的,购房者可持凭证到税务机关,采取开缴款书或完税证缴纳印花税的办法,由税务机关在凭证上加盖印花税收讫专用章。

印花税免税:

虽然印花税是根据签订的合同凭证等文件来征税,但并不是所有的合同都需要纳税的。

下列凭证可以免征印花税:

1、已经缴纳印花税的凭证的副本、抄本,但是视同正本使用者除外;

2、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 *** 、抚养孤老伤残人员的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

3、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

4、无息、贴息贷款合同;

5、外国 *** 、国际金融组织向中国 *** 、国家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贷款所书立的合同;

6、企业因改制而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

7、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本社成员签订的农业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合同;

8、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经营管理单位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有关的凭证,廉租住房承租人、经济适用住房购买人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有关的凭证。

下列项目可以暂免征收印花税:

1、农林作物、牧业畜类保险合同;

2、书、报、刊发行单位之间,发行单位与订阅单位、个人之间书立的凭证;

3、投资者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单位;

4、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 *** 决定或者批准进行政企脱钩、对企业(集团)进行改组和改变管理体制、变更企业隶属关系,国有企业改制、盘活国有企业资产,发生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行为;

5、个人销售、购买住房。...>>

问题四:房贷的印花税到底是多少? 是收万分之零点五,是你付。是你找银行借款,不是银行找你借。

借款合同 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 按借款金额万分之零点五贴花 立合同人 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按合同贴花 baike.baidu/view/259

问题五:现在买房的契税和印花税税率是多少 一、买新房子要缴纳的税费

(一)买商品房需要交的税:

1、契税,购房总价的3-5%(不同的省市自治区税率不同),普通商品住宅减半,即1.5-2.5%。

2、印花税,购房总价的0.05%

(二)基金:

1、房屋维修基金,购房总价的2-3%,大多数地方是2%

2、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2元/平方米,有些地方不用

(三)规费

1、交易费 ,购房总价的0.5% 买卖双方各交0.25%,(住宅3元/平方米,由开发商交,购房者不用交)

2、《房屋所有权证》工本费 , 各地不一样,但是都不超过100元

3、《土地使用权证》工本费, 各地不一样,但是都不超过100元

(四)如果按揭,还要发生以下费用

1、评估费,购房总价的0.2-0.5%

2、保险费 ,购房总价乘以贷款年限乘以0.1%乘以50%

3、公证费,贷款额乘以0.03% 4、抵押登记费,100元

问题六:购房印花税怎么算 买新房,交0.05%的印花税,买二手房,不交印花税。房产证上还有一张5元的印花。

问题七:印花税是怎么说的?听说买房子也要交,是这样吗?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凭证征收的一种税。买卖房亥必然要订立买卖合同,所以要交纳印花税。交纳金额=房屋合同价值*万分之五

问题八:买房是否要交契税、印花税? 契税是一定要交的,首套房90平以下是1%,90-144平是1.5%,144以上是3%,目前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个人买卖住房均暂免征收印花税。

问题九:一般买房子的印花税发票是怎样的 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

...........

第五条 印花税实行由纳税人根据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购买并一次贴足印花(以下简称贴花)的缴纳办法。

为简化贴花手续,应纳税额较大或者贴花次数频繁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采取以缴款书代替贴花或者按期汇总缴纳的办法。

第六条 印花应当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并由纳税人在每枚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者画销。

已贴用的印花不得重用。

...........

所以现在买房子,都是由地税局直接开具,而不是发放印花税实物印花票。

问题十:购买房屋的印花税是多少 这个属于产权转移数据,按所记载金额的万分之五缴纳印花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