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实务一辅导返回首页

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加工销售出去,需上哪些税

发布日期:2026-09-11 09:08:59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加工销售出去,需上哪些税了?

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印花税,有盈利还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二、公司并购涉及的税

法律分析:一般情况下要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 印花税 等等。 二、收购公司的流程是怎样的. (一)收购对象的选择. 在充分策划的基础上对潜在的收购对象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是收购司增大收购成功机会的重要途径。 对收购方而言,收购另一个公司会涉及一系列法律和金融方面的具体事务。 这通常由各方面人士的合作来完成,即需要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投资银行家、律师和会计师的共同参与。 (二)收购时机的选择. 公司的首要环节是选择收购的恰当时机。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一百六十六条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依照本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三、被收购的公司转让是否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司被收购股权转让要交税。企业收入包括销售货物收入;转让财产收入;利息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接受捐赠收入等其他收入。股权转让收入属于转让财产收入,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

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

(一)销售货物收入;

(二)提供劳务收入;

(三)转让财产收入;

(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五)利息收入;

(六)租金收入;

(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八)接受捐赠收入;

(九)其他收入。

四、注册公司:关于股权收购的那些税事

公司的发展需要考虑项目的投资,以股权收购获取项目的同时,关于财税的那些事时常发生,曼德企服告诉你。

案例及自我缴税情况

2016年9月,A公司通过法院判决取得某公司写字楼(未装修)一座,折合价款8000万元,该写字楼已过户至A公司名下,2017年A公司由于资金紧张,欲将该写字楼出售给B房地产开发公司,B公司看中该写字楼便利的交通环境有升值空间。该写字楼目前评估价值为11000万元,且A公司账面除该写字楼外,无其他实质性资产,A公司实收资本1000万元,双方拟定以股权转让方式完成该笔业务交易,股权转让价值12000万元,假设A公司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对A公司以股权转让方式转让的不动产环节不征收土地增值税。

B房地产公司准备收购A公司股东股权后继续开发该写字楼,计划精装修后分割出售,预计精装修成本40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0万元,应缴纳各税如下:

应缴纳增值税=(20000-8000)÷(1+5%)×5%=571.43(万元),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571.43×12%=68.57(万元)。

土地增值税清算收入=20000÷(1+5%)=19047.62(万元),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8000+4000)×(1+20%+10%)+68.57=5668.57(万元),增值额=19047.62-15668.57=3379.05(万元),增值率=3379.05÷15668.57=21.57%,适用税率为30%,应缴纳土地增值税=3379.05×30%=1013.72(万元)。

账面利润=19047.62-8000-4000-68.57-1013.72=5965.33(万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5965.33×25%=1491.33(万元),账面净利润=5965.33-1491.33=4474(万元),实际净利润=20000-(12000-1000)-4000-571.43-68.57-1013.72-1491.33=1854.95(万元),净投资收益率=1854.95÷(12000-1000+4000)=12.36%。

B公司得出如下结论:该项目值得投资。

分析其缴税计划错误

1.增值税计算方式有误。

B公司通过收购A公司股东股权取得对A公司的控制权,A公司账面资产计税基础保持不变,B公司应以A公司为主体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

预计精装修成本为4000万元,假设可以取得进项税额5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0万元,销项税额=20000÷(1+11%)×11%=1981.98(万元),应缴纳增值税=1981.98-500=1481.98(万元),还有8000万元购置成本可以扣除进项税额吗?这笔购置成本只有法院判决手续,无不动产转让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无法抵扣进项税额。

2.土地增值税计算方式有误。

A公司土地增值税清算收入=20000-1981.98=18018.02(万元),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1481.98×12%=177.84(万元)。A公司所在地税务机关对于企业购买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后继续建设再转让,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其购买在建项目所支付的价款及税金允许扣除,但不得作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和房地产开发成本加计20%的扣除;后续建设支出扣除项目的处理按照《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六条及《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的相关规定执行。

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8000+(4000-500)×(1+20%+10%)+177.84=12727.84(万元),增值额=18018.02-12727.84=5290.18(万元),增值率=5290.18÷12727.84=41.56%,适用税率为30%,应缴纳土地增值税=5290.18×30%=1587.05(万元)。

账面利润=18018.02-8000-(4000-500)-177.84-1587.05=4753.13(万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4753.13×25%=1188.28(万元),账面净利润=4753.13-1188.28=3564.85(万元),实际净利润=20000-(12000-1000)-4000-1481.98-177.84-1587.05-1188.28=564.85(万元),净投资收益率=564.85÷(12000-1000+4000)=3.77%。

结论:该项目勉强可以投资,若算上未统计在内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则可能不值得投资。

由以上分析看出,B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取的不动产,其原始取得时间在2016年5月1日前后有根本区别,在2016年4月30日前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在2016年5月1日后只能适用一般计税方法,且法院判决书不能代替增值税专用发票,无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这种特殊情形能否选择简易计税方式呢?目前并无政策允许这样做。

如果A公司是于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法院判决的不动产,又该如何处理呢?假如A公司2016年4月取得法院判决某公司写字楼(未装修)一座,折合价款8000万元,其他条件不变,B房地产公司股权收购A公司后继续开发该写字楼精装修后出售,预计精装修成本4000万元,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0万元。

应缴纳增值税=(20000-8000)÷(1+5%)×5%=571.43(万元),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571.43×12%=68.57(万元),土地增值税清算收入=20000÷(1+5%)=19047.62(万元),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8000+4000×(1+20%+10%)+68.57=13268.57(万元),增值额=19047.62-13268.57=5779.05(万元),增值率=5779.05÷13268.57=43.55%,适用税率为30%,应缴纳土地增值税=6859.05×30%=2057.72(万元)。

账面利润=19047.62-8000-4000-68.57-2057.72=4921.33(万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4921.33×25%=1230.33(万元),账面净利润=4921.33-1230.33=3691(万元)。实际净利润=20000-(12000-1000)-4000-571.43-68.57-2057.72-1230.33=1071.95(万元),净投资收益率=1071.95÷(12000-1000+4000)=7.15%。

结论:该项目虽然投资收益率不高,但是比增值税一般计税方式下获利多。

综合考虑税收等客观条件后再思考投资的问题,今天财税君所带来的计算方法分享,你明白了吗?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