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内部凭证和外部凭证有哪些?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八条规定:“税前扣除凭证按照来源分为内部凭证和外部凭证。 内部凭证是指企业自制用于成本、费用、损失和其他支出核算的会计原始凭证。内部凭证的填制和使用应当符合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 外部凭证是指企业发生经营活动和其他事项时,从其他单位、个人取得的用于证明其支出发生的凭证,包括但不限于发票(包括纸质发票和电子发票)、财政票据、完税凭证、收款凭证、分割单等。”
二、哪些增值税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一、增值税进项税方面
1.购进货物已经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这部分进项税额因不参与成本和损益的计算,所以不允许在所得税前扣除。
2.购置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未抵扣的增值税。这部分进项税额应计入与之相对应的购进成本中,随同成本的结转在所得税前扣除。
3.出口货物业务中,按税法规定计算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的进项税额。这部分进项税额应转入货物的销售成本,随同销售成本的结转得以在所得税前扣除。
4.企业货物发生的损失(如盘亏、毁损、被盗等),因已经不可能用于生产,自然也无法对外销售或是视同销售。根据税法规定,其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用于抵扣,应作进项税额转出。另外,损失的货物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并经税务机关认证批准后作为税前列支事项,转出的进项税额也可随财产损失在所得税前扣除。
二、增值税销项税方面。
1.正常销售货物情况下,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这部分销项税额因其不参与成本和损益的计算,不允许在所得税前扣除。
2.由自身承担的增值税销项税额。比如对外捐赠货物的销项税额,在整体捐赠成本没有超过捐赠限额的情况下,随捐赠成本在所得税前扣除。
三、哪些营业外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
以下是说了一些一般的情况,概括得不全面,可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进行具体处理:
1.各种赞助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2.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而交纳的罚款、滞纳金不得税前扣除。
3.纳税人按照经济合同规定支付的违约金(包括银行罚息)、罚款和诉讼费可以税前扣除。
4.损赠支出又具体分为以下情况: (1)纳税人直接向受赠人的捐赠不允许税前扣除。(2)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5.债权人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符合坏账的条件下,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后,可以税前扣除,债务人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不得税前扣除。
6.个人所得税由企业代付出的,不得在所得税前扣除。
7.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各项支出,如债权担保等原因承担连带责任而履行的赔偿,企业负责人的个人消费等,均属无关的支出,一律不得扣除。
8.应由个人负担的公积金,应该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不能税前扣除。
9.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拓展资料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第13号令《企业财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扩大了财产损失扣除范围,明确了财产损失税前扣除的管理程序,首次详细的分项列示了企业申报扣除各项财产损失时所应提供的能够证明资产损失确属已经实际发生的合法证据。损失的固定资产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批后,可以在税前扣除。国家税务总局——《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
四、企业所得税前允许扣除的税金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前允许扣除的税金主要有:纳税人按规定缴纳的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关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教育费附加等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此外还有企业发生的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
拓展资料: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
1、业务招待费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五。
2、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1)基数原则同业务招待费
(2)超过部分结转扣除
(3)销售(营业)收入15%
3、职工薪酬
(1)发放对象应为企业任职或受雇的员工
(2)汇算清缴结束前已实际支付
(3)列入工资薪金制度,固定与工资资金一起发放的福利性补贴应作为工资薪金处理
4、职工福利费
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超过部分不得在以后年度结转扣除。
5、教育经费
(1)一般职工教育经费: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超过部分可以在以后年度结转扣除
(2)技术先进型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6、捐赠支出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综上所述,企业所得税税前抵扣的项目很多,包括工资薪酬、招待费、教育经费等。其中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税金包括企业缴纳的营业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各种税费。在财务人员统计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时候,要剔除掉这些支出,这样算出来的所得税才是正确的,否则就会发生产生税费多缴的情况。
1、
以税费方式扣除的有:消费税、城建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出口关税、教育费附加、
房产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
2、计入资产成本方式扣除的有:契税、车辆购置税、耕地占用税等
不得扣除的税金:增值税(价外税)
拓展资料:关于税金滞纳金、罚款的规定
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不可以税前扣除;违约金、罚息、诉讼赔偿可以在税前扣除。
参考资料: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网页链接
自营改增以来总共有10个
消费税
城建税
教育费附加
关税
资源税
土地增值税
房产税
印花税
车船税
土地使用税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