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科目辅导返回首页

职工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

发布日期:2026-09-16 18:35:03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职工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您好,会计学堂李老师为您解答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第二条的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一)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按上述办法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二)将雇员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本条第(一)项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计算公式如下:

1.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一速算扣除数

2.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一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一速算扣除数”

第三条的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因此,员工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按上述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欢迎点我的昵称-向会计学堂全体老师提问

二、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1、先确定适用税率:8000/12=667元,且当月基本薪金已超过费用扣除标准,故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

应纳:8000×10%-25=775元。

2、速算扣除数确实是一种快捷方法,与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结果是一样的。

3、年终一次性奖金使用特殊的计算方法,国家税务总局有专门的计征方法,本着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应按专门方法计算。

三、员工一次性奖励如何计算个人所得税

员工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税时,应区别以下几种情况:

当月工资薪金高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数,

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的个税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其中,税率按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所对应的应纳税所得额所适用的税率来确定。

当月工资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

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四、一次性奖金扣个人所得税的算法

根据你所述的问题:现分以下三方面来回答:

1、税法关于一次性奖金是怎么规定的?。现行的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具体政策规定详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

2、全年一次性奖金和当月工资可分两部分计税吗?是的。(国税发〔2005〕9号)政策中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既然政策规定一次性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所以同当月工资计税税率档次无关联了。

3、这么算对吗?你的算法是完全符合(国税发〔2005〕9号)政策规定要求的,所以是正确的。这里有必要说明一点,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