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道金额和税额怎么算税率?
需要确定税率。用不含税金额+税额=价税合计,不含税金额*税率=税额计算。
价税合计一般是指价外税。所谓价外税,是指税款不包含在商品价格内的税。目前,在我国,价外税最曲型代表是增值税。
价外税是由购买方承担税款,销售方取得的货款包括销售款和税款两部分。由于税款等于销售款乘以税率,而这里的销售款等于货款(即含税价格)减去税款,即不含税价格,因此,计算公式为:税款=(货款/(1+税率))*税率。
而《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也明确指出:
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按下列公式计算销售额:
销售额(不含税)=含税销售额(价税合计)÷(1+税率)
总金额=税额÷税率X(1+税率)
税额一般是指需上缴税款的数额。按照税法的规定,经过计算得出的应向税务机关缴纳税款的数额。
扩展资料
应纳税额是指企业按照税法的规定,经过计算得出的应向税务机关缴纳的所得税金额。
对于有境外所得的企业而言,由于对其境外所得已缴纳的所得税税额可以按规定从其应纳税额中抵免,因此这类企业实际向税务机关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可能不等于其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 × 适用税率 - 减免税额 - 抵免税额=(收入总额 - 不征税收入 - 免税收入 - 各项扣除 - 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适用税率 - 减免税额 - 抵免税额。
公式中的减免税额和抵免税额,是指依照企业所得税法和国务院的税收优惠规定减征、免征和抵免的应纳税额。
1、一般纳税人
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
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以下简称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因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
2、小规模纳税人
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按照销售额和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3、纳税人进口货物
纳税人进口货物,按照组成计税价格和本条例第二条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任何税额。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增值税税率。
二、已知增值税税率怎么算增值税
法律分析:
增值税的计算方式如下:一、基本公式
公式为: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
增值税计算公式:不含税销售额×(1+税率)=含税销售额
不含税销售额×税率=应纳销项税额
二、基本示例
上面说增值税是实行的“价外税”,什么是价外税?价外税是根据不含税价格作为计税依据的税,税金和价格是分开的,在价格上涨时,是价动还是税动,界限分明,责任清楚,有利于制约纳税人的提价动机,也便于消费者对价格的监督,采用价外税的形式,价格是多少,税金是多少,清楚明了,消费者从中可以掌控国家调节消费的方向,从而相应的修正自己的消费方向。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下简称劳务),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增值税。
衍生问题:
增值税税点怎么算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并明确了适用11%税率的货物范围和抵扣进项税额规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改革之后,原来缴纳营业税的改交增值税,增值税增加两档低税率6%(现代服务业)和11%(交通运输业)。
三、增值税税率计算公式是什么
增值税计算,基本上就是如下几个概念:
1、销售额等于含税销售收入/(1+17%);
2、含税销售收入等于销售额*(1+17%)等于销售额+销售额*17%等于销售额+销项税(或进项税);
3、销项税额(或进项税额)等于含税销售收入/(1+17%)*17%等于销售额*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
第三条
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项目,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率项目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高适用税率。第四条
除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外,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以下统称应税销售行为),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
增值税13%税率计算公式,分为以下四种:
1、增值税是价外税,价税合计(含税价)=价款(不含税价)+增值税;
2、增值税税额=价款(不含税价)x增值税税率;
3、价税合计(含税价)=价款+价款*增值税税率;
4、不含税价=价税合计÷(1+税率)。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