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中级会计报考动态返回首页

年度所得税和季度所得税的联系和区别?

发布日期:2026-10-09 09:32:53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年度所得税和季度所得税的联系和区别?

联系:他们都是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区别:季度申报表是按会计利润计算出来的所得税,是季度预缴;而年度申报表是经过纳税调整后的利润计算出来的所得税,是全年清算汇缴的。

二、“企业所得税”应该是什么时候缴纳?是按季度还是每个月都要缴纳

企业报税分为分月或者分季预缴,应当自月份或者季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

现在有很多助力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的信贷平台,记得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比如度小满金融,额度高利率低,据了解度小满金融的信贷用户中,有七成是小微企业主,大品牌更安心。

此回答由康波财经提供,康波财经专注于财经热点事件解读、财经知识科普,奉守专业、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财经内容,用生动多样的方式传递财经价值。希望这个回答对您有帮助。企业报税是在每个月的什么时候

可以按季度也可以按月度进行预缴,在年度终了后五个月内汇算清缴,结清应补应退税款。

答案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四条--- 企业所得税分月或者分季预缴。

企业应当自月份或者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

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五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

企业在报送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时,应当按照规定附送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有关资料。

三、企业所得税怎么预缴

举例如下:

企业所得税采取按期预缴、年终汇算清激的办法。预缴的计算方法有两种:

一、按本年一个月或一个季度实际的应纳税所得额实际发生数计算缴纳。

二、以上一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按月或按季的平均计算缴纳。

下面以第一种按季度方法举例说明:

你公司2005年1-3月份应纳税所得额为28000元,则本季度应预缴的所得税额为:28000*18%=5040元

4-6月份应纳税所得额为56000元,则第二季度应预缴的所得税额为:(28000+56000-30000)*27%+30000*18%-5040=14940元。

7-9月份应纳税所得额为-8600元,则不要预缴。

10-12月份应纳税所得额为84000元,则本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是:28000+56000-8600+84000=159400元,本年应纳所得税额:30000*18%+70000*27%+(159400-100000)*33%=43902元。前三季度已预缴:19980元,则第四季度应交所得税:43902-19980=23922元。

年度终了的4个月内汇算清缴,多还少补。

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是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并不是业务收入,所以年收入20万元无所计算出应纳多少的所得税。注: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及以下的税率18%、3万-10万元(含)的税率27%、10万元以上的税率33%,按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企业所得税采取收入来源地管辖权和居民管辖权相结合的双管辖权,把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分别确定不同纳税义务。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1、对于小型及微型企业,如一个纳税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给予二次减免计算税率,计算方式是(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25%)*20%。对于超出100万但不超过300万部分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方式是(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50%)*20%。

2、高新技术企业或是已经认定的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综上所述,关于企业所得税怎么预缴上述内容已经明确指出,根据政府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缴纳企业的个人所得税。

法律依据:《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

第八条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计税毛利率由各省、自治、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按下列规定进行确定:

1、开发项目位于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城区和郊区的,不得低于15%;

2、开发项目位于地及地级市城区及郊区的,不得低于10%;

3、开发项目位于其他地区的,不得低于5%;

4、属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危改房的,不得低于3%。

四、企业所得税按季度预缴是怎么做账?汇算清缴的时候又是怎么做账

1、季度预缴时就是:

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2、汇算清缴时:根据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出最终的应纳所得税额,根据之前缴纳的情况多退少补,如之前账面已计所得税费用100元

(1)实际汇算清缴计算出的年度应纳所得税额是120元,那就补记:

借:所得税费用 20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

期末相当于有20元应交企业所得税还没有交,可以在次年缴纳。

(2)实际汇算清缴计算出的年度应纳所得税额是80元,那就冲销:

借:所得税费用 -20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

期末相当于是本期多交了20元所得税,报表重分类到其他流动资产。多交的所得税一般会在次年和应交的一起再核算。

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表A类是按照利润表里面本年累计栏次填写。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中:

1、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季度累加)

2、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季度累加)

3、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季度累加)。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应答时间:,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平安银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来看“平安银行我知道”吧~

你这问题太笼统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