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产过户增值税怎么算?
房产过户是指通过转让、买卖、赠予、继承遗产等方式获得房产,去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办理的房屋产权变更手续。房产过户是需要缴纳过户税的,有些税是买方缴纳的,有些税是卖方缴纳的。房产过户税包括: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那么,关于房产过户税怎么计算的问题,计算标准如下:
(1)契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的规定,契税应纳税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2)印花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三条的规定,纳税人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算应缴税额。
(3)土地增值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的规定,计算土地增值税税额,可按增值额乘以适用的税率减去扣除项目金额乘以速算扣除系数的简便方法计算。
二、二手房增值税税率
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计算如下:对于普通的住宅,如果是不动产证已经满两年的,交易时免征增值税,如果是不动产证未满两年的情况,征收增值税和其附加的税率为房款的百分之五点六;如果不是普通的住宅,那么征收的二手房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是两次交易差额的百分之五点六。除此之外,二手房买卖根据实际情况,还需要征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增值税税率:(一)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或者进口货物,除本条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另有规定外,税率为17%。(二)纳税人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11%:1.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2.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二甲醚、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3.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4.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三)纳税人销售服务、无形资产,除本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五项另有规定外,税率为6%。(四)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五)境内单位和个人跨境销售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服务、无形资产,税率为零
法律依据
《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七条 纳税人销售额未达到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达到起征点的,依照本条例规定全额计算缴纳增值税。
三、二手房增值税率是多少?
二手房是指第二次交易的房产,“二手房”概念是相对于开发商手中的商品房而言的,是已经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备过案、完成初始登记和总登记的、再次上市进行交易的房产,主要包括商品房、允许上市交易的二手公房、解困房、拆迁房、自建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一般情况:增值税的税率为5.6%,决定“增值税”多少有两个关键条件:“是否满两年”,以及“是否为普通住宅”。1、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2、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5.6%征收增值税;3、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其中,增值税的税率,为“网签价”的5.6%。三、特殊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仅针对住宅,对所售房产是非住宅类,如商铺、写字间或厂房等,则不论是否满2年都按差额征收增值税。
四、购房发票增值税税率
法律分析:购房发票的税率分一下两种:
1、购买一般纳税人执行一般计税法的房地产企业的商品房,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税率10%;
2、购买一般纳税人执行简易计税法或小规模纳税人的房地产企业的商品房以及个人转手房,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税率5%。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