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税务资讯返回首页

一般纳税人企业生产的预拌砂浆(干混砂浆)能否按简易办法6%征收增值税?

发布日期:2026-10-09 09:44:54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一般纳税人企业生产的预拌砂浆(干混砂浆)能否按简易办法6%征收增值税?

1.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小型水力发电单位,是指各类投资主体建设的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以下(含5万千瓦)的小型水力发电单位。

2.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

3.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粘土实心砖、瓦)。

4.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的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

5.自来水。

6.商品混凝土(仅限于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

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的一般纳税人,可以采用简易征收方式按6%的征收率缴税,也可按照一般纳税人的17%的税率申报缴税。其选择为简易征收办法缴纳增值税的,36个月内不得变更。

二、零税率和免增增值税的区别是什么?谢谢!

免税和零税率的区别:

免征增值税:应纳增值税为0,同时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适用零税率:增值税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适用零税率即销项税额为0,应纳税额=0-进项税额。这意味着可以退还税款,或进项留抵。通过公式计算,有助于理解财税〔2013〕37号文件附件4第四条规定:“提供适用零税率的应税服务,如果属于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实行免抵退税办法。”

相比之下,适用零税率比免征增值税更实惠。

免税和零税率的区别:

免征增值税:应纳增值税为0,同时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适用零税率:增值税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适用零税率即销项税额为0,应纳税额=0-进项税额。这意味着可以退还税款,或进项留抵。通过公式计算,有助于理解财税〔2013〕37号文件附件4第四条规定:“提供适用零税率的应税服务,如果属于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实行免抵退税办法。”

相比之下,适用零税率比免征增值税更实惠。

关于“零税率”和“免税”的区别,很多人经常会将这两个概念混淆。

三、增值税零税率与增值税免税都不用缴纳税款,它们有什么不同呢

增值税条例规定,出口货物税率是0(即零税率),国务院另有规定者除外。

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来说,出口货物0税率,意味着可以退税。比如,某出口企业出口某货物1000万元,销项税额是0;购进该货物金额600万元,进项税额(税率13%)600×13%=78万元,应交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0-78=-78万元,应交税额为负数,意味着应该给企业退税78万元。

而免税,根据规定,免税货物不能抵扣进项税额,所以免税就是销售货物不用缴纳增值税,不存在退税问题。

四、零税率和免增增值税的区别是什么?谢谢!

免税和零税率的区别:

免征增值税:应纳增值税为0,同时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适用零税率:增值税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适用零税率即销项税额为0,应纳税额=0-进项税额。这意味着可以退还税款,或进项留抵。通过公式计算,有助于理解财税〔2013〕37号文件附件4第四条规定:“提供适用零税率的应税服务,如果属于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实行免抵退税办法。”

相比之下,适用零税率比免征增值税更实惠。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