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请问个人所得税申报可以把按月申请改为按季度申报吗?有按季度申报个人所得税这种说法吗?
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后,个人所得税申报也有了新变化。
有些所得可以按次或按月申报,有些所得可以按月度或按季度申报。
至于能否把个人所得税申报“按月”申请改为“按季度”,这得看所得类型。
51个税管家跟大家介绍一下:
1、居民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申报
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综合所得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填报《个人所得税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及其他相关资料,办理汇算清缴或者随汇算清缴一并办理纳税申报:
(1)从两处以上取得综合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后的余额超过6万元
(2)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中一项或者多项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的余额超过6万元
(3)纳税年度内预缴税额低于应纳税额
(4)纳税人申请退税
(5)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
2、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月(季)度申报
纳税人取得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在月度或季度终了后15日内填报《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A表)》及其他相关资料,向经营管理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预缴纳税申报,并预缴税款。
3、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年度申报
纳税人取得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31日前填报《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B表)》及其他相关资料,向经营管理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
企业在年度中间合并、分立、终止时,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个人合伙人、承包承租经营在停止生产经营之日起6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
4、居民其他分类所得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
居民个人取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但没有扣缴义务人的,或者有扣缴义务人但未扣缴税款的,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在取得所得的次年6月30日前就其个人所得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并缴纳税款。
税务机关通知限期缴纳的,纳税人应当按照期限缴纳税款。
5、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清算申报
限售股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采取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纳税人自行申报清算和证券机构直接扣缴相结合的方式征收。纳税人按照实际转让收入与实际成本计算出的应纳税额,与证券机构预扣预缴税额有差异的,纳税人自证券机构代扣并解缴税款的次月1日起3个月内,到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提出清算申请,办理清算申报事宜。
6、非居民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
非居民纳税人按照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协定的有关规定,就其取得的境内个人所得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送相关申报表。
生产经营个人所得税是按季度,工资薪金按月,有发就要申报
二、企业分红个人所得税
个人取得的企业分红,按股息红利所得缴纳跟人所得税,税率20%。
三、企业在利润分配中缴的个人所得税该扣税吗
个人所得税只是企业代缴的税,不是企业交的,实质是个人应交的税。
四、企业合并个人所得税
自有房产免费提供给职工做为宿舍,一般免征房产税,也不需要要按市场租房价计入工资薪金一起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不是免费的,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由房屋产权所有人按照房屋的原值计算缴纳房产税。具体的计算公式为:年应纳房产税=房屋原值×70%×1.2%.具体的纳税申报期限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10日申报缴纳当季度房产税。国发[1986]90号文件规定:第三条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没有房产原值作为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第四条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财税地[1986]8号文件规定:房产原值是指纳税人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可见,无论你的房屋使用多少年都应当按原值扣除10%—30%的比例后的余值来交纳,规定的扣除比例为30%。
五、企业分立适用一般税务处理,个人股东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个人按个人的规矩办。
六、公司分立涉及的各种税收问题如何解决
一、公司分立所得税一般性处理。公司分立所得税一般性处理的规则概括为:
A、被分立企业对分立出去资产应按公允价值确认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
B、分立企业应按公允价值确认接受资产的计税基础。
C、被分立企业继续存在时,其股东取得的对价应视同被分立企业分配进行处理。
D、被分立企业不再继续存在时,被分立企业及其股东都应按清算进行所得税处理。
E、企业分立相关企业的亏损不得相互结转弥补。
二、在公司分立适用所得税特殊性处理的情况下:
A、存续公司和解散公司会递延自己的所得税纳税义务;
B、但新设公司会因其资产计税成本降低而使折旧减少,从而将存续或者解散公司节约的所得税给补足。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