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哪个税率高
无法比较,要看具体情况,比如注册一个个人独资企业和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如果全年应税所得都为100000元,独资企业应交100000×35%-6750=28250,一人有限公司应交100000×27%=27000;如果全年应税所得都为30000元,独资企业应交30000×20%-1250=4750,一人有限公司应交30000×18%=5400;如果全年应税所得超过100000元,例如120000元,独资企业应交120000×35%-6750=35250,一人有限公司应交120000×33%=39600。因此首先要预测企业的将来盈利水平,再决定是注册哪一类型的企业(注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应税收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一题不是能按第二题做法来做,因为两个取得收入的项目不同,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也不同。
第一题属于劳务报酬,计算方法是:
国家规定,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是指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其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对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至50000万元的部分,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50000万元的部分,加征十成。
应纳税所得额=70000*(1-20)=56000
按级计算税金:
20000以内的应交税=20000*20%=4000
20000-50000的应交税=30000*30%=9000
超过50000的应交税=6000*40%=2400。
第二题属于稿酬收入,税率是20%,国家对稿酬收入有一个优惠政策:
减税项目
纳税人有下列情形的,经批准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
1、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经主管地税机关批准,可在两年内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2、个人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经主管地税机关批准,可在一年内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减征幅度为50%-80%;
3、对稿酬所得可以减征30%;
4、其他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减税的
第二题应交税金=10万*(1-20%)*20%*(1-30%)
公司最高是33% 分多个档次
个人可达到45% 超额累进税
企业所得税税率25%,个人所得税税率20%,你说哪个高!
二、个人独资企业与有限公司所得税的区别
个人独资企业与有限公司所得税在税收税率、税收政策、稳定性上有不同。具体如下:
1、税种税率不同
不管是有限公司还是个人独资都要依法纳税,只是纳税税种不同,个人独资缴纳个人经营所得税,适用5%-35%的超额累进税率;有限公司有增值税、附加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企业所得税有5%、10%、15%、25%;个人所得税20%。
2、税收政策不同
个人独资企业税收政策:小规模增值税1%;附加税是增值税的6%;个税0.6%-2.19%。有限公司税收政策: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奖励:企业纳税后,可享受当地留存额的30%-70%的税收返还奖励;当月缴纳,次月返还。(地方留存:增值税50%,所得税40%)
3、稳定性不同
有限公司政策更加稳定,企业政策经营,税收奖励就会一直给,多缴多得比例基于纳税额而定;个人独资企业的话一般建议两年左右注销,如有需求可以再注册,反而有限公司没有这个要求,可以长期发展。
三、个人所得税与企业所得税的区别
个人所得税是其个人工资薪金等收入超出税法所规定的限额需要缴纳的税,一般是由个人来承担的。
个人所得税(personal income tax)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既包括居民纳税义务人,也包括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居民纳税义务人负有完全纳税的义务,必须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纳税人范围比公司所得税大。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即所有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内资企业或其他组织,包括以下6类: (1)国有企业; (2)集体企业;(3)私营企业; (4)联营企业; (5)股份制企业; (6)有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的其他组织。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取得的所得。包括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接受捐赠所得和其他所得。
在做工资表时,就能计算出某人是否该交个人所得税。
应交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应交个人所得税
库存现金
实际缴纳时:
借:应交个人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故名思义,是企业应交的按利润总额乘以一定税率计算出的所得税。
应交时:
借:所得税费
贷: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实缴时:
借: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结转所得税费
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费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收入征收的税种,而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净利润按一定比例征收的税种。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交纳了企业所得税,企业的员工也要交纳个人所得税。
2002年1月1日以后办的私营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由国税局负责征收,之前的由地税局征收。企业发放工资而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由地税局征收。
你说的私营企业注册性质是什么?
有限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适用个人所得税。
个税由地税征管;私营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由国税征管。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