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师报考动态返回首页

为什么要开增值税发票才能结货款?

发布日期:2026-09-11 09:08:34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为什么要开增值税发票才能结货款?

客户要求先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才付款没有利只有弊:

1、先开发票再付款,卖方有货财两空的风险;

2、由2018年8月22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定罪量刑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得知,先开发票后付款属于虚开发票的违法行为,所以企业业主还承担着法律风险。 基于信赖的“先开发票后付款”交往中,往往缺乏相应的特别书面约定或者其他补充材料予以证明买方并未付款。当卖方为货款起诉至法院时,双方最基本的信赖丧失,诚信交易变成了诉讼对抗。此时,若买方以付款发票证明其已经支付货款,卖方则处于不利的诉讼境况。 然而,买方却迟迟不予付款,无奈之下,卖方将买方告上法庭。法庭上,买方称拒绝付款的理由便是卖方已向其出具发票,说明全部货款已付清,不同意再付款,发票即为付款凭证,而卖方又不能向法院提交双方在结算方式有特别约定的证据,也不能证明买方确实未曾付清款项。最后,法院只会依法判决驳回了卖方的诉讼请求。 诚然,卖方可依法申请证据保全。买方是正规企业,其会计账簿上是挂账待付,讼争款项在应付款账户上,只要申请法院进行证据保全,查封买方的会计账本,只要应付款账户上有这笔款未付,讼争款项有望追回。但是,这种情节形下存在两种弊端: 1、证据保全需要交纳保全费用,并且还要提供担保; 2、如果买方为恶意拒付提前准备或财务不健全,证据保全会毫无意义。

二、增值税比一般发票扣的多 但为什么企业还一定要增值税发票?

增值税发票对正规企业来说,可以抵扣税款。简单滴说吧,假如购货款是1000元,不提供发票的话,付款1000元,做账没有成本,相对来说多实现利润1000,要多交25%也就是250元的所得税;如果提供了普通发票,做账成本1000元,不多交所得税;如果提供了17%的增值税发票,就按照目前加价10%算,付出1100元货款,成本是1100/1.17元,抵扣是1100/1.17*0.17,(快下班了,你自己算),不仅能抵扣,成本实实在在还想降低了,降低的成本扣去要多交的25%所得税,企业还合算。

增值税发票分: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普通发票法定税率为3%,专用发票一般为17%

但是,普通发票不能抵扣税,专用发票能够抵扣税;

也就是说比如:对方买了您东西,拿了您开得普通发票,只能将票面上的价格作为成本入账;

而如果拿到了专用发票,开票1000,票上会注明税款170,这170元可以从他应缴纳的税款中减除。。

就是这个原因,现在许多大企业不允许供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1、国家要求,增值税属于国家金税工程,用来保障国家税收,主要征收范围是货物的流通。

2、现已慢慢作为国家的主力税收,如服务、娱乐、设计等行业也在转型缴纳增值税。

3、增值税税率按企业经营性质不同,征收的税款也不一样。

4、其实增值税的本质是消费者纳税,企业开具后可以用进项进行抵扣(也就是说收到其他企业开具的增值,其税额可以抵扣自己开具的税额),所以当大家都缴纳增值税时,对于企业而言不存在高或者低,除非该企业没有进项。

要增值税发票你的客户可以抵扣17%,当然都希望要增值税发票。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销售过程无增值无税。

三、小规模公司能收增值税发票吗?

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收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从税链看,如果开给小规模纳税人,又没法抵扣,税链就断了,而且小规模纳税人和实行简易征收的一般纳税人收到专票 ,要全部计入成本,不可以抵扣的。

四、什么样的单位能收增值税发票?

增值税发票分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 你所说的增值税发票应该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只有在税务局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企业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五、为什么增值税发票收17%?

这个是根据应税项目而来的,如果要是应税项目是17%那就是17%的税金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