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实务一辅导返回首页

房产赠与税收多少

发布日期:2026-09-03 09:06:18 来源:会计考试网

法律分析:父母子女可申请赠与,双方应持身份证、房产证、直系亲属证明等资料到住房保障局办理过户手续。契税:房价的3%,测绘费:1.36元/m2,权属登记费和取证费:150元,公证费:房价的0.3%。但是,房产过户后交易需要缴纳20%的房产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的所有权原属于夫妻一方,变更为夫妻双方或者另一方共同所有的,双方约定或者变更份额的,免征契税。

法律依据:《房屋登记办法》 第八十六条 房屋所有权依法发生转移,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记申请书(二)申请人的身份证明(三)房屋所有权证书四)宅基地使用权证明或者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五)证明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的材料(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请村民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还应当提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意转移的证明材料。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还应当提交经村民会议同意或者由村民会议授权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的证明材料。

赠与房产过户费用包括需缴纳哪些税费

一、营业税依据现行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将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视同发生应税行为,原则上,赠与人是需要缴纳营业税的,缴纳营业税的税率是5%。1、近亲属和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人之间赠与房产,以及发生继承、遗赠取得房产的,免征营业税。2、其他人之间的房产赠与行为,应依法缴纳营业税。但若其他人之间赠与的房产达到一定年限的,符合免征营业税条件的,仍可以免征营业税,比如,个人将购买满5年的住房对外赠与的,可免征收营业税。二、附加税附加税是有赠与人负担的,只有在需要征收营业税、增值税等税种的前提下才会征收,按应缴纳营业税的一定比例缴纳,具体比例为:城建税(7%)、教育费附加(3%)。三、契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税收管理有关问题通知》中第1条第2款明确规定:“对于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行为,应对受赠人全额征收契税。”因此,赠与房产的领受人需要全额缴纳契税,按照3%的比例缴纳。四、印花税印花税,是需要全额缴纳的,由订立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按照0.05%的比例缴纳。五、个人所得税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无偿受赠房屋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第1条规定,以下情形的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1、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2、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3、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除了上述情况之外,其他人之间的赠与行为,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六、公证费赠与过户需要先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处理,公证书出来之后和原产权人一起到房管局进行分成赠与。公证需要缴纳相应的费用,一般为0.3%的房款。七、其它费用纳测绘费:1.36元/平米权属登记费及取证费:150元以内――菁英地产竭诚为您服务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