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实务一辅导返回首页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操作流程?

发布日期:2026-09-12 09:12:06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操作流程?

所得税汇算清缴一般是税务局会开会的,会说明里面的表怎么填,根据去年的报表填写,你看一下填表说明一个一个的分表填写会自动到总表的

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怎么做的!想知道比较详细的东西!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一般税务局都有有关汇算资料文件。先看明细账是有道理的,应为总账是一个汇总数,好多收支款项用途在总账是看不出来。至于工作底稿上一般是记录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当然需要纳税调整的是必不可少要计算记录的。

查账流程:先与财务人员交流,看会计报表,看明细帐、总账、会计凭证,按照会计事项与税务规定的差异,计算、调整应纳税所得额。

总之,查账因每个人的习惯不同,顺序有所不同,还有经验也很重要,新手要学习的很多。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三、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怎么回事?求具体流程!

所得税汇算清缴,是年度终了后,把平时按会计准则做的会计业务,再按税务法规的口径作调正。重新计算应纳税所得额。补(退)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汇算一般在网上申报,上边有10几种表格,按表格填报就行。

四、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如何进行汇算清缴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实行查账征收和实行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无论是否在减税、免税期间,也无论盈利或亏损,都应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本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汇算清缴。实行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进行汇算清缴。”根据此规定,那种认为采取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需要进行汇算清缴的观点是错误的。

根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第二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4 个月内,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行计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所得税的数额,确定该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并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行为。《办法》第六条规定,纳税人除另有规定外,应在纳税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和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办理结清税款手续。

五、企业所得税年度清缴汇算要怎样做?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现在改成每一年5月底前),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行计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所得税的数额,肯定该年度应补或应退税额,并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行动。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A类)适用汇算清缴办法,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B类),不进行汇算清缴。A类企业做汇算清缴要从几个方面斟酌:1、收入:核对企业收入是不是全部入帐,特别是来往款项是不是还存在该确认为收入而没有入帐;2、本钱:核对企业本钱结转与收入是不是匹配,是不是真实反应企业本钱水平;3、费用:核对企业费用支出是不是符合相干税法规定,计提费用项目和税前列支项目是不是超过税法规定标准;4、税收:核对企业各项税款是不是争取提取并缴纳;5、补亏:用企业当年实现的利润对之前年度产生亏损的合法弥补(5年内);6、调剂:对以上项目按税法规定分别进行调增和调减后,依法计算本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从而计算并缴纳本年度实际应当缴纳的所得税税额。特别注意:所得税汇算清缴所说的纳税调剂,是条表不调账的,在会计方面不做任何业务处理,只是在申报表上进行调剂,影响的也只是企业应纳所得税,不影响企业的税前利润。汇算清缴触及的相干项目,具体的内容请看《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及各项附表。更多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请看:2008⑵00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干资料清单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