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实务一辅导返回首页

增值税专用发票抵税具体操作流程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6-09-29 13:36:46 来源:会计考试网

增值税专用发票抵税具体操作流程是什么?

在取得增值税进项专用发票后,应在90天内认证,认证后的进项发票方可抵扣。一般可在网上认证的,先人国税局网站,下载一个网上认证的 软件,所在的国税局会给出一密钥安装,再通过扫描仪将发票扫描传上去发送到国税局,片刻就可以得到认证的回复。也可拿到税务局的柜台里叫工作人员帮忙认证的,或者直接到自动认证机器上认证。

报税流程,现在一般都是在网上申报。但需要把报税资料送到税务局:

1、税务局一般每月初(1 ~10日)为抄税期。抄税很简单,现在都是税控机开票,将金税卡插到与税控机连接的电脑上,打开开票软件点击抄税就可以。

2、 将进项税发票和销售发票清单打印出来。进项税发票是从认证已经 通过时打印,销售发票清单是从税控机中打印。

3、根据打印清单填写各种报表,同时要有申报月份的财务报表。

主要分三步:

(1)在取得增值税进项专用发票后,在90天内认证,认证后的进项发票方可抵扣。现在都是网上认证的,你进入国税局网站,下栽一个网上认证的软件,你所在的国税局会给你一密钥安装,再通过扫描仪将发票扫描传上去发送到国税局,片刻就可以得到认证的回复。

(2)只有通过认证的发票进项税方可以抵扣。另外,非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抵扣如:运输发票(7%抵扣),海关进口增值税发票的抵扣不能直接在网上认证,但需要采集数据,采集数据的方法也是在国税局网站下栽一个税务数据采集通用软件,将数据输入用U盘拷贝,在报税时带到国税局去抵扣。

(3)报税流程,现在一般都是在网上申报。但需要把报税资料送到税务局,一般(1-10日)每月初为抄税期,抄税很简单,现在都是税控机开票,将金税卡插到与税控机连接的电脑上,打开开票软件点击抄税就可以了。

抵税:

抵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所含应予退还的进项税额,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下,成本是不含税的完全成本,如果没有取得17%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下,成本肯定要高。

海关进口增值税抵扣问题

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实行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取得的属于增值税扣税范围的海关缴款书,需经税务机关稽核比对相符后,其增值税额方能作为进项税额在销项税额中抵扣。

我国税法规定,纳税人进口货物,按照组成计税价格和规定的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任何税额(在计算进口环节的应纳增值税税额时,不得抵扣发生在我国境外的各种税金)。

需要注意的是,进口货物增值税的组成计税价格中已包括已纳关税税额,如果进口货物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其组成计税价格中还要包括进口环节已纳消费税税额。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应凭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即海关完税凭证)依票面列明的增值税额申报抵扣。

2、并应当在开具之日起90天后的第一个纳税申报期结束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抵扣,愈期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3、在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时,纳税人除报送纸质资料外,随同纳税申报表一起报送给税务机关,不报送清单及电子数据的,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进口增值税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海关完税凭证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增值税抵扣

关税不能抵扣。进口关税应当计入进口材料成本,不能抵扣,进口增值税可以抵扣进口货物海关代征的关税也是不能抵扣的,只能抵扣进口环节缴纳的增值税。借:原材料(购价+关税)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银行存款(关税+增值税)贷:银行存款-外币(购价)一、根据《关于加强进口环节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抵扣税款管理的通知》(国税发〔1996〕32号)的规定,(一)对海关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开据的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标明有两个单位名称,即既有代理进口单位名称,又有委托进口单位名称的,只准予其中取得专用缴款书原件的一个单位抵扣税款。(二)申报抵扣税款的委托进口单位,必须提供相应的海关代征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原件,委托代理合同及付款凭证,否则,不予抵扣进项税款。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期限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617号)的规定,实行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以下简称海关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管理法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0年1月1日以后开具的海关缴款书,应在开具之日起18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海关完税凭证抵扣清单》(包括纸质资料和电子数据)申请稽核比对。因此,您企业应按上述要求抵扣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海关缴款书也是要认证比对的,通过金税3申报软件上传信息,通过才能抵扣。谁告诉你不认证的?这个和普通进项没有区别,进项多就是留抵税额,增值税申报表附表二里面需要填写,有 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这一行。

不需要注意什么,只要在三个月之内的,都可以凭票抵扣。

要下现在核定,没有下载是不能抵扣,而且一个月只能下载一次(注意)、再申报是这个数据也是要自己填上(增值税申报表的表二)、不会自动生成。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