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多缴税款可以抵缴的规定?
为减少流程,多缴税款一般按先抵缴税款后退税的办法处理。
若多交了企业所得税,根据国税发〔2009〕79号第十一条规定,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预缴企业所得税税款超过应纳税款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及时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税,或者经纳税人同意后抵缴其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即多缴税款可以抵缴以后年度税款,在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表第16行预缴时抵减,年度汇算清缴纳税申报时将抵减额填在主表第37行“以前年度多缴的所得税额在本年抵减额”。
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多交部分如何处理
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多交部分,需要申请退回多交税款,退回多交税款账务处理是,
借:银行存款,
贷: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企业所得税,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三、多缴企业所得税会计分录怎么编写
通过汇算清缴,用全年应交所得税减去已预交税额,如果是负数,代表企业多缴税额,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调整未分配利润,分录如下: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得到的数额如果是正数,代表企业应补缴税额,分录如下: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缴纳此汇算清缴税款时,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调整未分配利润,分录如下: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四、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交看税款怎么办?还能申请退税吗?
你好,像这种情况是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抵税费的。
因为《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一条中有明确规定这种情况:
(1)纳税人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发现后应当立即返还。
(2)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发现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
款利息,税务机关及时查实后应当立即返还;
(3)涉及从国库中退库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国库管理的法规退还。
(一)那么具体申请退税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看下表
其次,准备好退税应该要提供的资料,是整个退税环节最重要的一关,因为如果如果资料准备不全,就会被驳回,耽误时间。
(二)那么退税具体要准备些什么资料呢?
(1)完税(缴款)凭证复印件;
(2)税务机关认可的其他记载应退税款内容的资料;
(3)土地增值税清算原因导致多缴企业所得税的退税,需提供:
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后续开发项目的说明
房地产项目缴纳的土地增值税总额、
项目销售收入总额
项目年度销售收入额
各年度应分摊的土地增值税
已经税前扣除的土地增值税
各年度的适用税率的书面说明
(三)在退税时也容易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如:
(1)因特殊情况不能退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原缴款账户的,还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原缴款账户的书面说明,相关证明资料
指定接收退税的其他账户及接受退税单位(人)名称。
(2)汇总纳税企业在纳税年度内预缴税款超过应缴税款的,应分别办理退税
或者经总、分机构同意后分别抵缴其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3)企业所得税退抵税类型包括:
误收多缴退抵税
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等
此处应选择汇算清缴结多缴退抵税
(4)退税方式包括:
抵欠
退税
先抵后退等、
纳税人既有应退税款又有欠缴税款的,可以先抵扣欠缴的税款,抵扣后有余额的,可以申请办理应退余额的退库。
注意哦,这里面所有的退税都有一个3年的前提条件,所以要在这个时限内尽快办理退税手续哦~
可以向税务机关进行申请,可以抵扣下一次的税款,不可以进行退税的,因为里面包含真实的税款。
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的和相关的代理人员进行联系,然后办理相应的业务,是可以申请退税的。
根据目前的税收法律法规规定,企业多交的税费,这个企业拥有申请退税的权利,所以如果实际多交了就可以申请退税。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