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法规 > 地方税收法规返回首页

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

发布日期:2026-10-10 09:27:31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

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想要知道更多关于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的,可以联系上海智硕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智硕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注册注销、变更、财税等服务。

股东分红所得税如何缴纳:

一、股东是自然人

自然人股东分红有两种情况:

1、一种是自然人股东从非上市公司取得分红,这个时候需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即股东取得分红,由企业按照股东取得分红金额的20%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2、另外一种就是自然人股东从上市公司,取得分红时需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缴纳个税:

(1)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piao时间少于1个月,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2)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piao时间大于1个月小于1年的时候,暂减按50%计入应纳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3)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piao时间为1年以上,股piao红利所得税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3、当股东是外籍个人时,从境内投资的外资企业取得分红时,免征个税。

二、股东为企业

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征收入。换种说法,公司为法人股东时取得的被投资企业股利分配时没有企业所得税,是免征的。

三、股东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

他们获得的收入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获得分红时只需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缴纳个人所得税后的纯利润归自然人股东所有,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股东分红缴税方法具体如下:

1、个人股东按照应得红利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

2、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分红收入,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3、外国人取得的红利无论是否为上市公司,都不需要缴税;

4、企业股东应当缴纳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企业所得税。

自然人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应当由企业在分红时扣除应缴个人所得税部分,并由企业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由企业每年制作纳税申报表向税务局报税,并根据税务局核定的税率、税额依法纳税。

如果股东是小型微利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0%;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以上就是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今天智硕小编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关于股东分红所得税怎么交的,欢迎您随时联系我们。

法律分析:企业股东分红需要缴纳所得税。如果股东是自然人,应当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分红收入,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股东是企业法人,则应当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按年缴纳,分红属于企业所得收入中的一项,如果企业当年亏损,则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自然人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应当由企业在分红时扣除应缴个人所得税部分,并由企业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由企业每年制作纳税申报表向税务局报税,并根据税务局核定的税率、税额依法纳税。如果股东是小型微利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0%;如果是高新技术企业,则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1、自然人当股东,取得的分红属于股息红利所得,个税20%。【参考】《个人所得税法》规定;

2、法人公司当股东,取得的分红免征企业所得税。【参考】《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规定;

3、合伙企业当股东,自然人合伙人照样需要缴纳20%个税。【参考】财税2000年91号规定,法人合伙人不免企业所得税;

4、个人独资企业当股东,投资者照样需要缴纳20%个税。【参考】财税2000年91号规定;

5、外箱个人在外资企业当股东,暂免征收个税。【参考】财税字【1994】20号规定;

6、自然人在上市公司当股东(包括新三板)持股时间超过一年,免征个税。【参考】财税【2015】101以及【参考】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2019年第78号公告规定。

二、剩余股利分配方式对企业所得税影响

剩余股利分配方式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如下:

一般理论上都讲4种:剩余股利政策、固定或持续增长的股利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剩余股利政策是企业在有良好的投资机会时,根据目标资本结构测算出必须的权益资本与既有权益资本的差额,首先将税后利润满足权益资本需要,而后将剩余部分作为股利发放的政策。剩余股利政策有利于企业目标资本结构的保持。

三、向股东分配股息预提企业所得税

法律分析:企业税后利润给股东分红需交纳个人所得税,交纳的比例为20%。个人所得税率是个人所得税税额与应纳税所得额之间的比例。个人所得税率是由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的,根据个人的收入计算。 缴纳个人所得税是收入达到缴纳标准的公民应尽的义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