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软件生产企业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所得税过渡期优惠政策执行口径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157号)第一点第(二)项规定:“居民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又符合软件生产企业和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定期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该居民企业的所得税适用税率可以选择适用高新技术企业的15%税率,也可以选择依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税,但不能享受15%税率的减半征税。”
因此,贵公司既可以选择按15%的税率征收,也可以选择按25%税率减半征收,但二者不可兼用,只能取其一。 林 晨
二、软件企业税收政策
1、增值税,按一般纳税人征税后,税负超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
2、企业所得税,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15%的税率征税;经认定的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上述低税率和定期减免优惠由企业自主选择最优惠的执行,不能同时享受
对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生产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软件生产企业的工资和培训费用,可按实际发生额在计算应纳税的所得额时扣除。
3、进出品税收,对经认定的软件生产企业进口所需的自用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含软件)及配套件、备件,不需出具确认书、不占用投资总额,除国务院国发〔1997〕37号文件规定的《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和《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三、软件企业税收优惠
即征即退税额=当期软件产品增值税应纳税额-当期软件产品销售额*3%,因为一般纳税人可以抵扣进项,所以不一定是14%,除非你公司当期没有进项。小规模无法享受这个政策,首先文件规定只有一般纳税人可以享受,其次就算文件没有规定,因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3%,不能抵扣进项,所以小规模的税负就是3%,永远也超不过规定税负,不可能产生退税额。你公司必须在国税办理税务登记,核定增值税税种,因为销售软件本来就是征收增值税的。需要注意的就是及时申请优惠政策,按月申请退税,申报表填写一定要填写在即征即退项目中,不然有的基层局会以你没有填写在即征即退项目中为由拒绝办理退税。如果你公司账制健全,实行查账征收,只要没有销售额都可以零申报,因为申报的原则就是要如实申报。某些基层局不让纳税人零申报是因为内部执法考核的问题,零申报过多要扣奖金的,但其实不让零申报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四、核定征收的软件企业能享受相关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吗
营业收入乘核定所得税征收率后得到应纳税所得额,小于30万大于10万的,优惠5%,即以20%征收企业所得税,小于10万,在20%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即以10%计算企业所得税。
五、软件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有时间限制吗?
您好,我国境内新办的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经认定后,在2017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和企业成立的年限是没有关系的。
文件依据: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
六、关于软件企业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对于所得税这块,而且你有是一家新公司就应该多去和会计师事务所或者是税务师事务所的多沟通和交流,北京国贸这有一家挺不错的而且他们公司定期的会答谢他们的新老客户专门举办的财务免费的讲座,名额是有限的,不过有免费午餐,上次我听朋友介绍很不错的,你要打电话咨询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