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注会经济法辅导返回首页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初级农产品加工(税务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

发布日期:2026-10-05 21:18:43 来源:会计考试网

1. 税务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

  农产品加工企业免企业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为贯彻落实农、林、牧、渔业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试行)的通知》(财税[2008]149号)于近日下发,明确了《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试行)》(以下简称新《范围》),对从事新《范围》内农产品初加工的企业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

2. 农产品深加工增值税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农产品的增值税适用税率有11%、13%和17%三种,小规模纳税人按3%的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从2017年7月1日以前,农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为13%; 从2017年7月1日起,农产品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1%。经过深加工的农产品增值税税率17%。

3. 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税收政策

应该缴纳增值税,要区分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

前者17%后者3%。增值税对此类公司没有优惠政策。还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税附加要区分企业所在地税率有所不同,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税费合计10%,县城镇的为8%最低位4%。当然还要缴纳房产税,从价计征按房产原值扣除10-30%后税率为1.2%,从租的话租金的12%。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各地不一样,小税种。印花税这个条目比较多不细说了,另外企业所得税是一个比较大的税种,税率为25%。像双汇这种火腿之类的加工企业不属于农产品初加工,不享受对于农产品的优惠政策。优惠和减免不多。

4. 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税率

根据上述规定:

1、农产品初加工,如果是农产品生产者自产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并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

2、农业生产者用自产的茶青再经筛分、风选、拣剔、碎块、干燥、匀堆等工序精制而成的精制茶,不得享受免征增值税(自2018年5月1日起,按照10%的增值税税率计算交纳增值税);

3、农产品生产单位和个人外购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后再出售,不属于自产免税农产品,按照规定税率计算交纳增值税(自2018年5月1日起,按照10%的增值税税率计算交纳增值税)。

5. 增值税关于农产品初加工

首先是税收方面积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相关政策。

一是合作社销售成员的产品视同农户自产自销;

二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合作社购买产品可以按照13%进行进项税抵扣;

三是合作社向成员提供农资免征增值税;

四是合作社与成员签定的产品销售合同,免征印花税。第二,在项目方面,合作社可作为涉农项目主体单位。第三,各地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扶持资金。第四,在金融支持方面,合作社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之中,给予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办法解决合作社贷款难问题。

6. 农产品初加工税收

农产品加工应当征收增值税,但纯粹的农民销售自产的农产品是免税的,农产品与农民自产农产品、加工是不同的,农产品销售也要缴增值税,而政策规定仅对农民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

7. 税务农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哪个好

享受免税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按零税率进行申报新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农产品初加工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从事农产品初加工,经税务机关认定为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的,可以享受农产品初加工所得免税政策,对相关认定的办法,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制定过程中。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