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做更好的会计考试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资产评估实务一辅导返回首页

未收到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要交印花税吗?

发布日期:2026-09-12 09:12:07 来源:会计考试网

一、未收到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要交印花税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两则”后,“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以“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为计税依据;企业执行“两则”启用新账簿后,其“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大于原贴花资金的,就增加部分补贴印花税。

实收资本未到位也就是还没有实际金额,由以上规定可知,如果没有实收资本到账,那么这部分印花税不用缴纳,待实收资本到位后再缴纳印花税。

实际工作中,为了方便管理,一般会按注册资本缴纳印花税。

您好!根据您的问题以下是为您的解答,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同理,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后,认缴但未实际收到投入的资本时,无需缴纳印花税,待实际收到投入资本时再缴纳印花税。也就是说未收到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是不需要交印花税的。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到您。

二、公司实收资本未注资,注销时要缴印花税吗?

公司实收资本未注资,注销时要缴印花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第一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两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因此,企业应在记载资金账簿的次年年初,按照“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应答时间:,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平安银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来看“平安银行我知道”吧~

公司实收资本未注资,注销时要缴印花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金账簿印花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4〕25号)第一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两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

因此,企业应在记载资金账簿的次年年初,按照“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

根据上述文件规定,已经在实收资本科目上反映了金额(借:其他应收款 贷:实收资本,小陈税务备注,这种账务处理本来就是错误的),应该按照“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如未在实收资本科目上反映金额,应该待企业实际收到资本时再缴纳印花税。

扩展资料:

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后,认缴但未实际收到投入的资本时,无需缴纳印花税,待实际收到投入资本时再缴纳印花税。

印花税的检查,由税务机关执行,税务人员进行检查时,应当出示税务检查证。纳税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加以拒绝,税务人员查获违反条例法规的凭证,应按有关法规处理。如需将凭证带回的,应出具收据,交被检查人收执,纳税人对纳税凭证应妥善保存。纳税人对凭证不能确定是否应当纳税的,应及时携带凭证,到当地税务机关鉴别。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印花税

没有实收资本注资,注销时一般不要缴纳印花税。

企业的注册资本为认缴制,现在股东还没有注资的不应该做会计分录。如果做了分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在生产经营单位执行“两则”后,其“记载资金的账本”的印花税计税依据改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因此企业应在记载资金账簿的次年年初,按“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申报缴纳印花税。 税务局就要进行征税。

三、公司变更章程增加注册资本,没有实际收到股东缴付增资款,需要交印花税吗?

公司变更章程增加注册资挥惺盏焦啥筛对鲎士睿恍枰挥』ㄋ埃涓鸭爸凑展压叶济馐眨蠓ǘù砣饲┱媸悼煽孔盅

“记载资金的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

两项的合计金额大于原已贴花资金的,就增加的部分补贴印花。

贵司增加注册资本在没有实际收到股东缴付增资款的情况,“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没有增加,不用交印花税。

注册资本不等于实收资本

只有实际收到注资才需要计交印花税

关于增资没有实际收到股东缴付增资款是否缴纳印花税的说法各地要求好像不一样,郑州这里只要增资,不管增资款是否到账,都要缴纳印花税。

上海这边增资不需要交纳印花税,具体可以咨询所属税务局

四、注册资本印花税

1、注册资本按万分之五贴花,购买印花贴在营业执照背面就可以了。只要贴过一次就可以了。2、账本每本5元。每次更换账本都要贴,账本必须按年更换。3、如果已经购买了印花,就不用申报了。

【法律依据】

《公司法》

第二十三条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条件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股东符合法定人数;

(二)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三)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四)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五)有公司住所。第七十六条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

(二)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

(三)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四)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

(五)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六)有公司住所。

本文由会计考试网(www.kjks.net)整理!仅供学习参考!






会计网校

会计网校
友情链接:会计考试网 汇率网
会计考试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 xuee521866#126.com(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请将#替换为@)